元紫芝

中古文學愛好者

文仲贪情许良位


  郭威听说赵弘殷的长子求见,绞尽脑汁一想似乎确实有这么个人,便很有远见地令左右取钱,先见上一面,再打发他走人。


  下属傻呆呆:“将军,拿多少?”


  郭威气的青眼翻白,蠢货,蠢货!赵弘殷是殿前侍卫,他的儿子肯定要多给!他正要发发飙,只见殿下走来一年轻小子。先是躬身行礼,再抬头望向郭威。只见:

  眼睛黑亮,眉英唇薄;身着灰褐发白粗麻袍,脚蹬青布厚底鞋。


  文仲一惊。哪里是小康之家的长子,倒像个落魄农民!待他发问,年轻人自称洛阳人士赵元朗,而后便一五一十交代了流离二年的种种,言谈之间,无不自得。末了,他朗声道:愿做一小卒,为郭公效力。


  郭威暗想:倒是个有眼见的。于是许诺了亲兵职位,温和笑语,叫他靠近。这一进反而出了点名堂。那小子尚未吃饭,站久了猛地一踉跄,居然直直往郭威桌案处撞去。他来时郭威正在批公文,此刻还坐在垫上,只能以手抵挡案角,防止把人磕出什么毛病来。


  只见元朗果然头撞桌案,一骨碌爬起后,面红耳赤地求郭公原谅。郭威一乐,这小子倒是鲜活。便令:“你抬起头来,我看看伤到没有?”


  赵元朗依言,露出一对标准的剑眉。


  郭威的心登时漏跳了半拍。仔细再看,眉眼居然与自己的养子,像了七八成!人便愣住了。心道:自己那侄儿柴荣,是个体贴聪明的。起初由母亲带着投奔自己,因一样幼年离乱,便多了几分照顾。柴荣果然知恩,加冠后见郭威缺乏金银起事,主动请缨去江陵经商,几次辗转,不仅助他青云,还在扬州开了眼,返回时居然道了对自己的旖旎心思。


  郭威生性认真,向来瞧不起那些狎妓作乐,胡乱空唱曲子词的败类;更是看不上乱玩男女枉顾人伦阴阳的骚客。侄子一番肺腑,居然叫他缴械投降。一个正值壮年,一个蓬勃年青。再加上情谊深厚自有根,便过了不少笙歌良日。


  郭威稍加盘算,不日柴荣就要返还,若是偶然见了赵匡胤,指不定要拈醋。倒不如把他安在身边,穿戴头盔甲胄站在人群里,反而不起眼。计到心头,谈笑中将人安置了。



  

  


评论(4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